MVVM框架-双向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

也用Vue写了几个项目了,对双向数据绑定的实现很好奇。故查阅了一些资料和源码来了解双向数据绑定的实现。

Github上有一个的关于双向绑定的实现。本文则是阅读此篇文章之后的个人理解。

实现的关键

vue是通过数据劫持的方式来做数据绑定的,其中最核心的方法便是通过Object.defineProperty()来实现对属性的劫持,达到监听数据变动的目的。

要实现双向数据绑定,就必须要实现以下几点:

  • 实现数据监听器Observer,用来对数据对象中所有的属性进行监听,并在数据变动时发出通知。

  • 实现指令解析器Compile,对每个元素节点的指令进行扫描和解析,根据指令模板替换数据,以及绑定相应的更新函数。

  • 实现Watcher,作为Observer和Compile的桥梁,能够订阅并收到每个属性变动的通知,执行指令绑定的相应回调函数。

  • 最后一个是MVVM的入口函数。

具体的实现可以看DMQ在Github上的实现。

主要是Object.defineProperty()api的使用

在实现Observer的时,需要利用Obeject.defineProperty()来监听属性的变动。需要对数据对象,包括子属性对象的属性进行递归和遍历,并都加上settergetter。这样,当给这个对象的某个值赋值的时候,就会触发setter,就可以监听到数据的变化了。

代码来自DMQ

var data = {name: 'oldname'}

observe(data)

data.name = 'newname' // 监听到变化

function observe(data) {
  if(!data || typeof data !== 'object') {
    return
  }

  // 取出所有的属性遍历
  Object.keys(data).forEach(key => {
    defineReactive(data, key, data[key])
  })
}

function defineReactive(data, key, val) {
  observe(val) // 监听子属性
  Object.defineProperty(data, key, {
    enumerable: true, // 可枚举
    configurable: false, // 不能再define
    get: () => val,
    set: newVal => {
      console.log('监听到值的变化了', val, '-->', newVal)
      val = newVal
    }
  })
}

本文参考

作者:hayato
文章版权:本站所有文章版权依赖于 CC BY-NC-SA 3.0 Unported License
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axis-studio.org/2017/12/16/MVVM框架-双向数据绑定的实现原理/